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自我管理八原则

要想管好他人,首先管好自己。作为一个管理者,在开始管理别人、行使管理职权之前,首先要学会自我管理,这是管理者的首要任务和做好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 如何管好自己?加强自我管理需要坚持哪些原则?这是我今年以来一直在想的一个问题。在学习和实践后逐步体会到,做好自我管理首先要坚持以下“八项原则”:

——目标原则。
每个人都曾有一个愿望或梦想,也会有工作上的目标,但经过深思熟虑制定自己的生涯规划的人并不多。生涯规划的实现,需要强有力的自我管理能力。 有目标的人和没有目标的认识不一样的。在精神面貌、拼搏精神、承受能力、个人心态、人际关系、生活态度上均有明显的差别。通过同学聚会,分析成败的原因,可明显的看出这一点。 早定生涯目标并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20年后才不会后悔!

——效率原则。
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这道理谁都懂得。但是,我们每天至少有1/3的时间做着无效工作,在漫漫的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生命!所以,要分析、记录自己的时间,并本着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实践中尽可能的按计划贯彻执行。 坚持下来,你会发现,你的时间充裕了,你的工作自如了,你的效率提高了,你的自信增强了。

——成果原则。
自我管理也要坚持成果优先的原则。做任何工作时,都要先考虑这项工作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对目标的实现有什么样的效用。这是安排自我管理的工作顺序的一个重要原则。 与成果关系不大的事,交给下属干好了。

——优势原则。
充分利用自己的长处、优势积极开展工作,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自我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人无完人,你不可能消灭自己的缺点,全剩下优点。那你就是神,不是人了。

——要事原则。
做工作分轻重缓急,重要的事情先做。 在ABC法则中,我们把A、重要的工作放在首先要完成地位置。在自我管理中,A类、重要的工作就是与实现生涯规划密切相关的工作,要优先安排,下大力气努力做好。 要事没干好,费力不讨好。

——决策原则。
一是决策要正确,决策的失误将会产生最大的浪费。二是下达要果断,优柔寡断是自我管理的大忌。想好了就要迅速定下来。三是贯 彻要坚决。不管遇到多大阻力,都要坚定不移的贯彻到底。四是落实要迅速。定下来就要迅速执行,抓住时机,努力工作。 决策对了,就都对了。

——检验原则。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自我实践的目标正确与否,需要实践来检验。要坚持“以人为镜”,及时收集、征求同事们的意见和建议,检查自我管理的实际效果。 检验决策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实践。 ——反思原则。 自我管理也要定期进行反思。检查自己的目标执行情况,分析自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调整和修正方案。从落实的实际出发,保证自我管理健康地向前发展。 人通过不断反思,在自我管理中逐步成长。

》》閱讀全文

十个方法让工作变简单

1.问清楚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可避免重复作业与减少错误的机会。
2.懂得拒接别人,不让额外的要求扰乱自己的工作进度。
3.主动提醒老板排定优先级,可大幅减轻工作负担。
4.报告时要有自己的观点,只需少量的信息即可让老板感到满意。
5.演示文稿是增加互动的机会,可缩短演示文稿的内容与报告的时间。
6.有效过滤邮件,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信息上。
7.邮件内容尽量精简,节省写信的时间并增加对方响应的机会。
8.当没有沟通的可能时,不要浪费时间想要改变。
9.只要取得信任,不需要反复的沟通,同样可争取到你要的资源。
10.专注工作本身,而不是绩效评量的名目,才能真正的有好的表现。

》》閱讀全文

一点一滴培养你的领导气质

有人认为领导人是天生的;也有人认为领导人可以通过后天栽培的。《资汇》在这里整理了一些有助栽培领导人的游泳我『贴士』让各位参考!

一:沉稳
1)不要随便显露你的情绪。
2)不要逢人就诉说你的困难和遭遇。
3)在征询别人的意见之前,自己先思考,但不要先讲。
4)不要一有机会就唠叨你的不满。

二:细心
1)对身边发生的事情,常思考它们的因果关系。
2)对做不到位的执行问题, 要发掘它们的根本症结。
3)对习以为常的做事方式,要有改进或优化的建议。
4)做什么事情都要养成有条不紊和井然有序的习惯。
5)经常去找几个别人看不出来的毛病和弊端。
6)自己要随时随地对有所不足的地方补位。

三:胆识
1)不要常用缺乏自信的词句。
2)不要常常反悔,轻易推翻已经决定的事。
3)在众人争执不休时,不要没有主见。
4)整体氛围低落时,你要乐观、阳光。
5)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心,因为有人在看着你。
6)事情不顺的时候,歇口气、重新寻找突破口,就算结束也要干净利落。

四:大度
1)不要刻意把有可能是伙伴的人变成对手。
2)对别人的小过失、小错误不要斤斤计较。
3)在金钱上要大方,学习三施(财施、法施、无畏施)
4)不要有权力的傲慢和知识的偏见。
5)任何成果和成就读应和别人分享。
6)必须有人牺牲或奉献的时候,自己走在前面。

五:诚信
1)做不到哦事情不要说,说了就努力做到。
2)虚的口号或标语不要常挂嘴上。
3)针对客户提出的『不诚实』问题,拿出改善的方式。
4)停止一切『不道德』的手段。
5)耍弄小聪明,要不得!
6)计算一下产品或服务的诚信代价,那就是品牌成本。

六:担当
1)检讨任何过失的时候,先从自身后自己人开始反省。
2)事项结束后,先审查过错,在列述功劳。
3)认错从上级开始,表功从下级启动。
4)着手一个计划,先将权责界定清楚,而且分配得当。
5)对『怕事』的人或组织要挑明了说。
6)因为勇于承担责任所造成的损失,公司应该承担。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