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領導力兩大原則

什麼是領導力?領導力就是讓下屬自願服從的能力,關鍵核心是“自願”。管理更多靠的是制度與流程的驅動,但領導力卻更多是一種影響力,一種讓下屬自願跟從的能力。為什麼我們的一些管理人員,特別是高管,在管理的時候,更多的是靠權力管理,而不是讓員工自願服從或跟從的主要原因,就是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領導力,不知道如何去提升自己的領導力。

  領導力第一原則:從人入手
  做領導者,永遠都要把新鮮血液作為管理的前提。為什麼很多企業家都喜歡用自己身邊的人,表面上看,這是所謂的親信,其實這是領導力的特性之一:如果沒有人自願服從你,你的管理成本就很高;其次,組織是有使命與目的的,沒有人回應你,你就強硬不起來,心態一開始就輸了。
  同樣,太在意失去員工,尤其是優秀員工的領導,心情沒有錯,但心態卻錯了,違反了領導力的基本準則。這就是領導力是員工自願地服從,而自願服從永遠有一個基礎,那就是競爭的存在。經營公司的本質是經營一個組織,而經營組織的前提是,這個組織本身是一個內部員工競爭領導的市場,而不是領導競爭員工的市場。
  一旦領導在工作的時候害怕失去誰,心態中自己就把自己打敗了。其實,所謂領導,領導的是一類人,而不是某幾個人,就像愛情,本質上愛的是一類人,而不完全是某個人。
  所以,做領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有一種心態,先假定現有的人都不跟我幹,然後問自己,什麼情況下別人跟我幹?什麼情況下,他不跟我幹?什麼樣的人跟我幹,什麼樣的人不跟我幹?
  這個世界有什麼讓別人自願跟從你呢?當然是人性的公理與制度的威嚴。很多領導認為,不執行,是因為制度不夠多,沒有制度不行,但制度多其實是軟弱的表現。任何制度背後必須有強人。正像法律背後是軍隊與員警一樣。管理靠的是制度和流程,但制度與流程背後是領導者的強硬。有了軍隊與員警,法律之下就有了合作,同樣,有了領導在制度與流程的強硬,才有領導與員工之間的合作。
  請記住一點,紅綠燈是用來遵守的,不是用來談判的。

  領導力第二原則:製造稀缺
  你不會把寶石放在陽臺,你也不會穿西服上廚房,原因很簡單,寶石很貴,西服也很貴!
  那些把寶石放在陽臺,那些穿西服下廚房的行為,只能說明一件事,要麼是寶石太多,西服太多,要麼是他不懂寶石與西服的價值。
  價值是由稀缺決定的,空氣很重要,但空氣不稀缺,所以,空氣不值錢。同樣水很重要,但水不稀缺,所以,水也不值錢。很多收藏品其實沒有什麼價值,但它稀缺,所以值錢。
  很多領導者經常做的一件沒有領導力的事,就是不懂得自己是稀缺的,不懂得領導其實就是經營稀缺的人。企業文化重要嗎?重要,但如果像空氣一樣重要,但卻不稀缺,便沒有價值。
  重要與價值是兩回事。很多領導者總想給下屬好處,比如發獎金最好大多數人都有。比如打造團隊的時候,最好每個人都說點好話。他們不知道這樣做很重要,但這樣做卻沒有價值。為什麼奧運會的比賽,只頒獎牌給前三名,這就是稀缺。
  一個有價值的人,做什麼事,都永遠要問,我如何把我的價值變成別人的價值?這樣他就永遠不會把戰線做大。他就永遠做“有限”的事。那些凡事都想做的人,其實都是很狂妄的人,他們以為自己什麼事都能夠做好,才會什麼事都做。一個真正有價值的人,會懂得價值一旦不稀缺,就沒有價值,所以,他永遠只做少,不做多。做少又要有價值,那做之前的選擇就很重要了。
  領導一定是先經營公司最優秀的人,再讓這些優秀的人去經營別人。這批優秀的人就叫企業“明星”,而沒有明星的公司叫做“失範”,一個公司沒有標準和榜樣,就被迫讓每個人去做自己的標準,那就叫烏合之眾。
  樹立明星的目的在於讓所有人明白,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這樣就沒有員工猜測你了。所有的員工知道應該怎麼去做,這就是用標準來管理(一流公司做標準)。榜樣不能只靠制度製造出來,因為榜樣是一種文化,制度有了榜樣才有真正的制度。
  但這樣做需要一個前提,這就是開放,一旦把這個過程做公開、做透,人們就不會去仇恨富人和明星,人們仇富並不是真正仇恨財富,而是沒有機會做富人和明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