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偉大的母親

  母親,一個為了孩子的偉大奉獻著自己生命的偉人。一個將自己無私的奉獻給家庭、孩子及在家族中擁有崇高地位的偉人,一個在每個人的心中的守護神,她用生命和血淚撫育我們的成長,照料著我們微弱的身軀直到老死仍然無法忘記孩子們是否平安歸來了嗎?她留下了偉大的精神遺產給我們﹐致使我們都秉承母親的刻苦精神﹑勤奮儉朴﹐并將母親的教誨牢記。

  母親是一位偉大的聖使,猶如天使般的照料著我們的每一天,她無私的陪伴著我們走過每一個春秋,無論是走得艱辛沉重,還是踏的那么深陷難移時仍然勇敢的前進。

   母親經歷過慘痛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母親記憶中﹐她曾告訴我們在當時的情景,包掛當時逃入荒山野嶺中逃難,在當時的兄長們艱苦的養育問題等等事項。

  由於我們家境貧困﹐家中又以割膠及種植可可和胡椒為生﹐家里養活我們一家十幾口。父親在外任職﹐薪水微薄﹐只拿一些幫補家用。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兄弟姐妹從小放學回家后﹐就得跟隨母親到園地去幫忙。想當初﹐母親每天都在清晨四五點睡意正濃時騎著鐵馬,寒風刺骨﹐好冷的身軀前去膠園工作﹗而我們卻到了6點左右才去幫忙母親收集已經采集好的膠汁回來。白天還要照顧我們,家中所圈養的雞鴨及照料可可和胡椒種植物。

  年幼時不知什麼是豐衣足食的日子。每天有頓飯可以享用我們就很開心了,當時艱苦的情景,無法如今天般有雞鴨魚肉可以享有,最多每天有些青菜已經是很豐盛的一餐了。但母親仍然會在我們生日當天煮雞蛋及雞腿給我過生日,難得那天有如此豐盛的食物,然而孩童不知父母的艱苦,總希望每天可以有如此的厚待,往往忽略了而造成家中的負擔。

  孩子長到十八九歲了,母親仍能在煩惱,他們是否可以存活在這殘酷的社會呢!記憶中我第一次出國工作,母親為了我在外是否夠錢用,能否溫飽的問題一直的詢問家中的長輩和阿姨們,他為了我打點了一切事項。當我出國時﹐母親頻頻向我揮手的畫面﹐依舊烙印在腦海中﹐那是她向我們揮別了十幾年從未離開母親懷抱的孩子祝福,如此的偉大恩情,就猶如她在跟我們作得永遠的告別﹗為了不讓家中煩惱,往往自己將工作上的不愉快、生活上困擾,自己學習著承受起來,這時候方想起母親是如此的偉大奉獻。為了讓我們不受傷害承擔了幾許風雨的照顧我們。每當過年、過節,遠在他鄉的我們總希望能夠飛回母親的身邊陪伴著她,照料著她。

  母親是個標準的農家婦人﹐樣樣事情為孩子們著想,每天有不少的話題都在圍繞著孩子的身邊。她甚少出門﹐最多也只是去探訪離我們家有些距離的外婆。偶爾她會到廟宇拜拜。當她回來時﹐總會為我們買點糖果香餅﹐哄我們開心。

  母親重視孩子的教育﹐她認為再窮不能窮教育﹐要出人頭地必須受教育。在艱難苦挨得日子﹐她寧可省吃儉用﹐咬緊牙根﹐堅持把每個孩子送去接受小學教育、高中教育。更甚的如果可讓我們到國外求學讀可以。可惜我們都不爭氣,只到了高中就無法再上一層了。

  轉眼間,母親已經60多歲了。自從外婆過世後,一夜白頭的蒼老許多,如今的她已經不如當年,健康也逐漸走下坡﹐身體更虛不受補。然而卻依舊為了家中、為了減輕孩子們的負擔仍然還在外面打拼,并不能在家中享清福、過個寫意的生活和悠閑的日子。

  屈指一算﹐人生當中還有幾多個六十的歲月,俗語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往往想要照顧好父母時卻人去樓空時才后悔莫及。以往母親難得吃上一頓豐盛的美食﹐所以如今一有時間我都會帶著母親﹐四處走走、看看,順便讓她能夠品嘗到一些美味佳餚﹐希望母親能舒適的過著剩余的日子。

  如今我們都在秉承母親的刻苦精神﹑勤奮儉朴﹐將母親的教誨牢記。天下的母親總是默默的在看著孩子們在外打拼,從未埋怨自己孩子的不孝。到了今天﹐母親依舊在看著﹑笑著、等待著孩子們衣錦還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