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要如何去做護照呢?

  首先你要去移民局買一張申請護照的表格,每份表格在移民局是買RM1。00的或者你也可以在網絡上下載它的表格這樣就可以省下在哪里填寫的時間和金錢了。如果您是下載的表格要記得將它打印在同一張A4的白紙上就是用雙面的打印法不然到了那里他們不會接受你的表格的。這樣子你又浪費時間了。

表格的正面

表格的背面


表格的第一面
這一面是申請人填寫自己資料的一面。

在表格的開頭你會看到就要說明你所要申請的護照是哪一款的

各類文件:(Jenis Dokumen)
i。64面的國際護照(Pasport Malaysia 64 mukasurat)
ii。32面的國際護照 (Pasport Malaysia 32 mukasurat)
iii。新加波有限通行護照 (Pasport Malaysia Terhad - Singapura)
iv。汶萊有限通行護照 (Pasport Malaysia Terhad - Burnei)
v。緊急證明文件(Sijil Perakuan Cemas)
vi。馬印關口通行護照(Pasport Menyeberang Sempadan Malaysia - Indonesia)
vii。馬菲交接通行護照(Pasport Sempadan Malaysia - Filipina)
viii。有限通行文件(Dokumen Perjalanan Terhad)


各類申請:(Jenis Permohonan)
i. 第一次(Kali Pertama)
ii.用完紙張、過期(Kehabisan Muka Surat / Tamat Tempoh)
iii.因為壞掉(Kerana Kerosakan)
iv.因為要加入兒童的新照片(Kerana Memasukan Gambar Terbaru Bagi Kanak-kanak)
v。因為遺失(Kerana Kehilangan)
選好后才開始進入填寫申請人的資料了。

A項:護照申請人的資料

1.名字(依照身份證上)

2.其他的名字(如有)

3.i登記號碼

3.ii出生證、過繼證明、w表格(任選一項其他的刪除)

4.出生日期(日、月、年)

5.出生地區(國外的就說明國家)

6.性別

7.住址

8.身高

9.婚姻狀況:i單身、ii已婚、iii離婚,喪偶


B項:因為損壞、面頁用完和過期的申請人要更換護照、通行證才需要填寫的
10.請填寫資料在A項,B項,E項和附上最后的護照、通行證號碼。



表格的第二面

C項:因為遺失的申請人要求從新取代舊的護照、通行證
11.請填寫資料在A項,C項,E項和附上警察的遺失報告,最后的護照、通行證號碼。


D項:因為要加入兒童的新照片
12.請填寫資料在A項,D項,E項和附上兩張最新孩子的照片連同最后的護照、通行證號碼。


E項:同意、宣言
13.a)我申請一份護照、通行證給予我自己、孩子入資料在A項
b)我承認關于我自己、孩子曾經、不曾經擁有舊的護照、通行證號碼是
c)我,如下面的法律上父親、母親、監護人申請加入孩子的新照片如在B項
d)我承認,所有的在這份表格上的信息是正確和真實的。我理解如果我提供了虛假信息在于這份表格上是一項不可原諒的犯罪行為,一旦我的過錯如果被定罪,可判處罰款不少于RM10,000.00和不超過RM50,000。00或判處坐牢不少于一年和不超過五年或兩者兼施。按照1966年護照規律(1996年修改後)。


如果申請者在十八歲以下,請填寫法律上父親、母親、監護人資料如下:

F項:移交護照、通行證(這一項是移民局官員所填寫的申請人不用理它)
14. 我承認收到護照、通行證在這個號碼:


以上就是關于我對于申請護照和通行證表格的簡單介紹了。

  在還沒有開始申請之前,申請人必須準備好一張復印的出生證,一張復印的登記證和兩張最新的照片,并且當您去申請時同時把你的正本文件一并帶去。有的時候,在某些情況下、在必要時會及有些地方上的官員會要求您出示相關的文件的正本。如果您沒有帶去這么一來您就會白跑一趟的。

1.  接著下來就要開始填寫這份表格了。如果您是初次申請國際護照或通行證的朋友話,您就必須正確的填寫表格和準備所有的文件了。首先把表格上面的各類文件中選項勾選您所要的申請的是什么文件,然后在各類申請的選項中勾選第一次(Kali Pertama)。接著把表格上的A項和E項都填寫清楚,在所有的準備都齊全后才去移民局申請有關的文件。

2.  如您是要更新舊的護照或通行證,不管您是過期了,頁面用完的還是已經損壞的有關文件的朋友要求更新或換新的文件,那么你就要把表格上面的各類文件中選項勾選您所要的申請的是什么文件,然后如您的用完和過期就在各類申請的選項中勾選用完紙張、過期(Kehabisan Muka Surat / Tamat Tempoh)或者你的是已經損壞了就在各類申請的選項中勾選因為壞掉(Kerana Kerosakan)這兩個選項是依照您的情況來選擇的接著把表格上的選項A項,B項和E項都填寫清楚,而且您也要把您的舊有的相關文件一并帶去,這樣移民局才會受理你的更新后更換的要求。

3.  如您是因為遺失而要求從新取代舊的護照、通行證的朋友,在您還沒有前去移民局申請取代有關文件之前,您必須先前往警察局報備你的護照或者通行證已經遺失了,在相關方面的調查后警方才會把報告給您,在取得警察局發出的遺失報告後,申請人把表格上面的各類文件中選項勾選您所要的申請的是什么文件,然后在各類申請的選項中勾選因為遺失(Kerana Kehilangan)接著把表格上的選項A項,C項和E項都填寫清楚,除了那些必須準備的文件您需要帶去外,您在警察局報告遺失的報告書也要復印一份及正本也有一同帶去,這樣移民局才會受理你的更新要求。

4.  除了那些更新,第一次申請或者遺失的申請人外有些是因為剛結婚后有了愛情的結晶,那么在孩子們還無法自行處理自己的申請時,父親、母親或者監視人都可以幫忙他們申請并且把孩子們照片加入現有申請人的護照里面去。在這個情況下申請人就要在表格上面的各類文件中選項勾選出您已有的相關文件,然后在各類申請的選項中勾選因為要加入兒童的新照片(Kerana Memasukan Gambar Terbaru Bagi Kanak-kanak)。接著把表格上的A項,D項和E項都填寫清楚,在所有的準備都齊全后才去移民局申請有關的文件。

5.  如果您是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兒女們,當您要自己前去申請護照或通行證時,你必須和父親、母親或者監護人一同前往辦理申請手續了。申請的方法也是看您的情況而定,如第一次申請者就按照1的方法來進行,其他申請大致上都和以上的所講解的一樣。只是在表格的E項下方哪里必須有父親、母親或者監護人簽署并且批準,這樣移民局才能夠辦理你所要的申請。

這些就是我所了解做護照的步驟與方法了。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