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楷模-成功的方法

  有個笑話說﹕「一個小偷師父即將退休﹐徒弟要求師父傳授偷的秘訣給他﹐師父說﹕「好﹗今天晚上就傳授給你﹗」到了夜深人靜時﹐師父兩人出門﹐找了一戶人家﹐下手偷竊。進到屋內﹐打開櫃子﹐師父叫徒弟先藏在櫃子內﹐然後大叫「有賊﹗有賊﹗」主人聽到後馬上起床捉賊。

  老賊自己先跑了﹐小賊被關在櫃子裡﹐心想這下該怎麼辦﹖所謂「情急智生」﹐小偷靈機一動﹐就在櫃子裡學老鼠叫—嘰嘰喳喳﹐主人拿著燈找賊﹐聽到老鼠的叫聲以為老鼠在鬧﹐也就鬆懈了。這時小賊趁機衝了出去﹐主人一看﹐立刻隨後追趕﹐小賊情急﹐一看旁邊有一口井﹐就隨手拿起一塊石頭丟入井中﹐主人追趕到井邊就說﹕「不得了﹐不得了﹐出人命了。」說完也就離開了。

  小賊因此安然回到了家中﹐一見到老偷兒就責問﹕「師父﹐您怎麼可以這樣捉弄我﹖」老偷兒問﹕「我怎麼捉弄你﹖」小偷答﹕「你把我關在櫃子裡卻大喊有賊﹗」老偷兒又問﹕「那你是怎樣出來的﹖」小賊就如此這般一說﹐老偷兒聽了很高興﹐說﹕「你已經得到我的真傳了。」所謂「師父引進門﹐本領看個人」﹐能夠激發起「自我完善」的本能就是要捨棄依賴心﹐學著如何「自我成長」。

  成功要靠自己﹐成長要靠努力﹐生死大事先要自己去了。也就是說一個成功之人要懂得「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無論身在何處或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被外在環境左右我們的心。換句話說﹐「完善自己」﹑「管理自己」就是維持那僅存的一點道心﹐不能讓它恢復成人心。即禪宗所說「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直指人心是指出我們每個人的心皆性所在﹐而能如此就知道自己的庸俗﹑自己的無知﹑自己的無明﹐再來修得脫胎換骨﹐把凡夫心轉為菩提心﹐就能見性成佛。

  人如能自謙是種可貴﹐假如更能活出尊嚴﹐那才更為重要。人說﹕「世上無天生的釋迦﹐也無自然的彌勒﹗」所以我們要活出我們的自尊心﹐活出我們的尊嚴來﹐就如這句話「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能活出自我﹐就能成為人間的依怙。釋迦言﹕「宇宙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成佛。」我們要能發現自己有佛性﹐有成佛的潛能﹐且更應要精進修持﹐把過往聖賢菩薩當作效法的好榜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