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楷模—自我完善

  又有一個名為「世界挑戰」的獎項﹐其桂冠有斯裡蘭卡的再生能源公司「象糞造紙」獲得。這公司是斯裡蘭卡蘇思薩拉鈉辛哈先生於一九九七年在其家鄉所創立的﹐該公司產品是由一頭頭成年的大象每天所排出的象糞生產製成的﹐每頭大象一天生產一八○~二○○公斤的象糞﹐而每十公斤的糞便可生產六○○~六六○張A4的紙張﹐此項創舉可解決當地就業問題﹐還可以啟動和平造紙﹐當地農民透過撿拾大象糞便也可以增加收入。

  象糞產品收入的一部分捐給保護離群野生大象的環保事業。在其官方網站說﹐大象是其公司重要股東﹐只有將大象視為穩定經濟收入的來源而來立法﹐當地人民才會主動保護大象﹐制止獵殺﹐這可以說是一則「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美意創舉。既保護了大象﹐也創造收入的增加﹐更是能和平造紙﹐功能實多。

  千年文教基金會近日調查報告說﹐現代人的誠信愈來愈不如從前﹐有近八成的人覺得能騙就騙﹐笑貧不笑娼的貪毒愈強烈﹐這種不良的風俗習慣有如蝴蝶效應般開始在社會發酵﹐這不良習俗讓社會人心不安與浮躁。究其原因﹐皆因自己行為的缺失﹐內心上的不安﹐又無法自我反省﹑自我懺悔﹐日久而無法改善﹐才釀成這種無知愚痴的不幸悲劇。

  然而人生百態﹐世事無常﹐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將來會如何﹖變化又怎樣﹖我們都無從知道。但在修道中卻讓我們發現了人的偉大與卑微﹐也在修道之中讓我們發現了自己的缺失與不足。我們也能從修行中自我磨煉﹑自我改善自己的個性﹑思想﹑人際關係及理念﹐誠如儒家所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覺﹐體會出新的人生﹐完善了我們自己。

  也許如此說很多人會感到不解和疑惑﹗我也聽了不少道理﹐為何還是無法開啟自己的菩提道心﹐總是停留在感動的階段裡﹐佛家有句話﹕「從門入者﹐不是家珍。」是說如果是透過外來的學習與付出﹐那只是表面而已﹐是無法開啟自家寶藏的﹐唯有向內紮根﹐往自己內心探求﹐才能展現出完美自足的慧性(自我完善)﹐久而久之也自然而然會感受到人家的敬仰與學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